蝎子病•与己书

浮光掠影翼下过,且把冷眼看世态。

【伪装者/楼诚/abo】算·人心(尾声)

《北平无战事》脑洞预警!阿诚全程不在线预警!大约算是个HE吧!

有BUG我也不管了……之前说要给我寄刀片和眼镜片的请放下你们叫快递的手!谢谢!

那些吐槽我的小伙伴,告诉你们,我也是能够完结的人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949年初,北平解放前夕。

方家大宅的书房内,一场谈话正在进行。

“组织上已经同意了你的要求,马上安排孟韦和碧玉、两个孩子去香港。”谢培东一身老式的长袍马褂,正襟危坐在椅子上。

“好。”方步亭点点头,“孟韦心眼实。孟敖,你去和孟韦说。先不要说读大学的事,就说让他护送碧玉母子三人去香港。”

“好。”方孟敖点点头,离开了房间。

待到方孟敖离开关上了房门,方步亭才慢悠悠的开口:“说完了孟韦的事,说说你的吧。”

“我?”

“等我们都走了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“我们这种人,组织没有要求,我们就必须继续隐藏下去。”谢培东眼神闪烁了一下,“等你们都走了,我当然还是继续待在北平等待命令。”

房中沉默半晌,方步亭深深地叹了口气:“那么多年了,临到要走了,你这出戏还是滴水不漏。”

听到方步亭的话,谢培东全身一震,蓦地抬起头来盯着方步亭的眼睛:“大哥,你什么意思?”

“明人之前不说暗话。上海明家大少爷,这出戏你还要继续演吗?”

静默良久,明楼才艰难出声:“你知道多久了?”

“不多。十二年。”

“十二年!”明楼惊得站起,“那岂不是……岂不是……”

“是的。从一开始,我就知道你不是谢培东。”

明楼重重的坐回椅子上。

“当年,阿琼出事,谢培东抱着木兰仓皇逃来投奔我。为了他和木兰的安全,我将木兰留下当做自己的女儿抚养,然后把他送上了去法国的轮船,让他到法国去深造经济学。他在法国一呆就是八年。但是,当他回国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,我就知道他不是谢培东了。后来你又找理由不随我去重庆,告别木兰执意留在上海,我就更确定了我心中的想法。”

“不可能。培东兄明明说……”

“我猜他应该是和你说了,我不赞同他和阿琼的感情,所以从未与他见过吧。”方步亭看着明楼,“但若换了你,明台要成婚,你再不高兴,也会去偷偷看一眼对方的吧?”

“的确。”明楼点点头,“培东兄是在从法国归国的前夕牺牲的。”

“我猜也是。命啊!”方步亭叹了口气,“当时我只当你心怀不轨,所以为防打草惊蛇,我就一直默认了你就是谢培东。然后悄悄的派人去查,查了好几年,才知道你就是上海明家的大少爷明楼。然后也就知道了你明大少爷的风云过往。”

“哪里称得上风云过往。明楼一生,最大的希望就是护住明家。结果大姐、小弟相继牺牲,明家到最后我也没有护住。”提起牺牲的明镜和明台,明楼不由得有些忧伤,“只是你既然知道了我的身份,又为什么放任我呢?”

“你真的不明白?”

“我明白什么?”

“孟韦的长相,我可不信你这么多年都不曾起过疑心?”

“原来是因为阿诚。我欠阿诚的,又多了一笔。”

“我少年之时,家门不幸,尚在襁褓中的小弟被仆人偷走。若按年纪算,应该就是阿诚了。只可惜阿诚那么多年吃的苦。当年我看着调查结果,恨不得把那个女人挖出来鞭尸!”方步亭叹了口气,“幸好当年你救了阿诚。我也算是能告慰父母在天之灵了。”

“若是阿诚现在在此,一定高兴坏了。”

“所以,让你叫我一声大哥,也不算亏了你。不过明楼,过往之事我也只能算了。只是今后你对阿诚,如果再发生六年前那样的事情。天涯海角,我都回来找你算账!”

“大哥。”明楼站起身深深地鞠了一躬,“明楼再不敢了。”

“好了。如今情势,我和孟敖是避不开要去台湾的了。台湾水深,我和孟敖也就罢了。我只是担心孟韦,我绝不能也把他拖进这摊泥里。”

“你放心。组织上既然已经同意了,我就会立即安排他和碧玉他们三个走。”

“好。孟韦我就托付给你了。”方步亭点点头,“我会让孟韦和碧玉他们暂时先在香港安顿下来,等你到了香港以后,再一起去旧金山。”

“大哥,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明芳。”

“大哥真是什么都知道。当年阿诚怀孕,身体本就虚弱,又遇到爆炸,更是无法支持。我和他商量了一下,就做了一个假死的局。然后打了报告,让他离开了第一线。后来,我又辗转想办法将他送到了美国休养。只可惜我的小明芳,从她出生我就没见过一眼。阿诚的身体,现在也不知道好点了没?”

“所以啊……明楼,你说要留在北平,我信。中央银行的事务都等着要交接,换了别人,不说你不放心,我也不放心。但要说你会长留北平,我可就不信了。再说了,做你们这一行的,本就见不得光。现在既已天亮,就该早日退步抽身。”

“大哥果然慧眼。我已经安排好了。待交接完中央银行的事务,我就会立即南下去香港和孟韦他们会合,然后带他们一起去旧金山。”

方步亭点点头:“好。”

说完,方步亭和明楼不约而同的疲惫的揉了揉额角。

“那大哥,我先去准备了。”明楼站起身准备离开。

“一切小心。下去的时候顺便叫孟韦来一趟。”

“嗯。”

明楼转身向房门走去,刚刚将手搭上门把手,身后又传来了方步亭的声音。

“明楼,代我问候阿诚和明芳。但愿有生之年,我还能够去亲眼见见我的小弟和侄女儿。”

“一定会有那么一天的。”

“一定。”


(全文真的完了)

评论(17)

热度(66)